活動紀錄

現在位置:首頁社會科成員活動紀錄

半屏山下話左營(左營高中半屏山系列出版品)

  半屏山下的左營舊城蘊藏許多人文資訊,值得探索。我們研擬了半屏山舊城的人文篇,由本校文史科老師擔綱,將這本書取名為「半屏山下話左營」分成八個主題,茲將各主題的負責老師與內容簡要概述如下:

 

半屏山的傳說與詩選,由蔡義雄老師負責。

  半屏山的由來有許多不同故事,每一個故事都有它所蘊含的哲理;半屏山還有很多因緣際會的鄉土傳奇,蔡義雄老師蒐集了許多資料,我們不只暸解到這些代代相傳的故事,也可以欣賞清朝以來,詩人墨客吟誦半屏山的優美詩詞。

 

歷史的印記一一舊城,由鄭全玄老師負責。

  左營地區發展極早,研究指出至少在距今四千五百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的中期,即有先住民人類在此活動。在十七世紀漢人移民人墾之前,左營地區可能是平埔族人的生活領域,一般咸認左營地區漢人的農業開墾,始自明鄭時期隨鄭成功來台之軍民。鄭全玄老師帶領我們暸解左營舊城的發展,對於聚落地名以及古蹟也有詳細的介紹。

 

埤仔頭昔日風華,由蔡幸娟老師與陳珮文老師負責。

  清領時期,左營埤仔頭在聯外交通上即扮演重要的角色,由鳳山新城往府城 ,由旗津、哈瑪星前往府城,都必須進左營舊城,出北門,再經埤仔頭路往北走。在蔡幸娟與陳珮文老師的介紹下,也讓我們回味昔日埤仔頭的風華。

 

鳳邑舊城城隍廟,由黃明誠老師與巫宏治老師負責。

  根據記載,左營舊城城隍廟和台南府城城隍廟都是台灣最早的城隍廟,已有三百多年歷史。舊城城隍廟見證了台灣歷史的發展與居民生活習俗的變遷,城隍廟是當地居民信仰的中心,城隍爺就像盡責的父母官,守護百姓身家財產安全。黃明誠與巫宏治老師引領大家認識舊城鳯邑城隍廟,也讓大家暸解台灣的宗教信仰。

 

人文與自然景觀兼顧的洲仔,由蔡義雄老師負責。

  清朝時期半屏山南側佈滿水田,後來政府疏璿蓮池潭,在周邊興建水利設施,潭東北側堆積不少淤泥,從舊城向東北方看,紡彿一片沙洲浮出蓮池潭,這是「洲仔」地名的來源。雖然「洲仔」地名在古籍中很少被提及,但高雄市政府在此設立「濕地公園」後,大家開始注意這塊地方,蔡義雄老師非常暸解這裡所蘊藏的珍貴資產,告訴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。

 

記憶左營眷村,由洪親慧老師與劉芳真組長負責。

  提起左營,大家都會想到左營的軍區與眷村。民國三十四年,三軍各遣部隊來告接收,海軍總司令部設台澎要港司令於左營,三十六年設左營為海軍第三軍區。隨著海軍基地的劃設及國府撤遷來台,大量海軍部隊及眷屬也搬遷至此,政府先後興建克難式連棟眷舍,解決眷屬安置問題,也讓左營成為全國眷村最集中、數量最多的區域。

 

人與自然 -- 從人與半屏山互動講起,由鄧柑謀主任負責。

  科技文明發展讓人離自然越來越遠,但生活品質提升,又讓人投入大自然。人是自然中最特殊的一分子,改變自然,也破壞自然。採礦破壞半屏山的自然生態,但採礦權終止,半屏山自然公園興建完成,又吸引愛護大自然的民眾上山。自然化育土地、土地孕育植物、植物又滋發動物,形成生生不息的多樣化生態。鄧柑謀主任敘述人與這三大主軸的互動情形,提出半屏山的功能與價值,建構人與自然最佳互動模式。

 
半屏山下話左營 封面
回首頁

 

2009世運會認養國家 -- 阿爾及利亞

  高雄市於 2009 年7月主辦世界運動會,為了迎接此一活的到來展現「立足港都、放眼國際」的情懷,使學生能對世界各參賽國有所認識,透過認養使全校師生能與國際視野接軌,進行校內教學環境佈置及融入教學活動,於校園中建置「國際角落」,此角落空間可呈現該國食、衣、住、行等具文化特色之軟、硬體,讓學生可實際接觸、體驗。

  因此,本校社會科著手進行蒐集認養國家 -- 阿爾及利亞之地理位置、人口、氣候、歷史背景、文化藝術、宗教、體育發展、參賽世運會歷年成績 …等,進行情境教育,編輯教材,並建構以下網頁。

 

觀看教材手冊

觀看認養國家網頁

 

活動紀錄列表

2005.11.23
左營的民間信仰、左營眷村的故事
2005.12.07
洲仔地區的歷史人文、半屏山的人事物
2006.11.16
台灣美術史—-史前時代到清領時代
2008.03.01
高雄煉油廠的前世今生
2011.10.01
鳳山縣雙城古道位置的推測